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公务员 > 考试指导 > 申论 >

公考申论热点社会篇:全民免费医疗


  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,陕西神木县的《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(试行)》如期推行。瞬时,神木县7家定点医院床位爆满,让看不起病的老百姓蜂拥而至。可以说,这项医疗保障制度开了国内先河,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“看得起病”的前所未有的实惠,然而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,人们质疑当地财政能否支撑等问题。

  标准表述:

  神木医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应的背后,是普遍存在的“看病难看病贵”的严峻现实,是人们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极度不满,是人们对加快医疗改革的急切渴望。这些情况,却是不易“淡出”的,只要医改没有按人们所期望的步履持续推进,民怨就会不断积郁,并“潜伏”着随时“寻机”爆发。这是很值得注意的。

  由于“神木医改”是一桩正面事件,除了引发一些诸如财政能否支撑等质疑,它基本没有带来负面效应,没给地方政府招惹麻烦,县领导的“低调”应对也算恰当。这也恰恰证明,凡是得民心的事情,哪怕有点“过分”,也会得到民意的支持。

  但愿当政者不要因为神木医改“没惹麻烦”就忽视它,而是透过神木医改引发的强烈反响进一步体察真实的民情,切实加快包括医改在内的各方面改革的步伐。

更新时间2022-03-13 10:54:51【至顶部↑】
联系我们 | 邮件: | 客服热线电话:4008816886(QQ同号) | 

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

客服电话: